• RSS
  • Delicious
  • Digg
  • Facebook
  • Twitter

【卢旺达饭店】2004英美意南合拍剧情大片 奥斯卡三项奖项提名



◎片  名 Hotel Rwanda

◎译  名 卢旺达饭店

◎年  代 2004

◎影片类型 剧情

◎片  长 117 Mins

◎国  家 美国

◎对白语言 英语

◎IMDB链接 http://us.imdb.com/title/tt0395169/

◎IMDB评分 8.3/10 77,446 votes

◎视频格式 mkv

◎字  幕 中文

◎视频尺寸 800 x 340

◎文件大小 621 MB

◎导  演 Terry George

◎编  剧 Keir Pearson (written by) &

Terry George (written by)

◎主  演 Xolani Mali ... Policeman

Don Cheadle ... Paul Rusesabagina

Desmond Dube ... Dube

Hakeem Kae-Kazim ... George Rutaganda

Tony Kgoroge ... Gregoire

Rosie Motene ... Receptionist

Neil McCarthy ... Jean Jacques

Mabutho 'Kid' Sithole ... Head Chef (as Kid Sithole)

Nick Nolte ... Colonel Oliver

Fana Mokoena ... General Bizimungu

Jeremiah Ndlovu ... Old Guard

Sophie Okonedo ... Tatiana Rusesabagina

Lebo Mashile ... Odette

Antonio David Lyons ... Thomas Mirama

Leleti Khumalo ... Fedens
◎所获奖项  2005年欧洲电影奖最佳编剧奖
        2005年美国金卫星奖最佳男主角、最佳影片奖
        2005年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 最佳女配角提名、最佳剧本提名
◎简  介 


救一命即救全世界

1994年4月6日,一架载着卢旺达胡图族总统哈比亚利马纳和布隆迪总统的座机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上空被火箭击落,两国元首同时罹难。4月7 日,空难在卢旺达国内立即引发了胡图族与图西族两族的互相猜疑,从而爆发了一场规模空前的武装冲突和部族大屠杀,令世界震惊的人间惨剧拉开了帷幕……被胡图族种族主义者控制的广播电台也为大屠杀的行为煽风助阵,他们叫嚣着“让一切郁积的爆发出来吧……在这样一个时刻,鲜血将滚滚而出”,失控的人群在失控的媒体号召下四处搜寻和杀死图西族人,空气中弥漫着血腥的味道。

当一个国家陷入了疯狂,世界也闭上了双眼时,有一个名叫保罗·卢斯赛伯吉纳(唐· 奇德尔饰)的饭店经理却敞开了温暖的怀抱,他经营着当地一家云集着欧洲游客和军界政要的米勒·科林斯饭店,八面玲珑地运用着一切关系尽心地呵护着饭店的顾客们。保罗是胡图族人,而他的妻子塔莎娜(索菲·奥康尼多饰)却是图西族的,对他而言,在动荡的时局中,保护他的图西族的亲戚与朋友成为了一生中面临的最大使命与挑战。联合国维和部队的无作为和与世界媒体的隔绝使得保罗夫妇二人和在饭店中避难的1268名当地居民更加坚定了活下去的信心与勇气,“我们一定让全世界都无地自容地去采取应有的行动。”事态越来越严重,百日之内竟有约100万人死于非命,但米勒·科林斯饭店却成为了嗜血荒漠中的一片生命绿洲……

幕后故事:寻找尘淹的理性

作为《因父之名》的编剧和《哈特之战》的导演,特里·乔治一向喜欢在民族矛盾乃至战争的宏大背景下进行探究似的理性思索,两年未有电影新作问世的他一直想拍摄一部以非洲大陆作为叙事主体的影片,最终,特里被有着“非洲辛德勒”美誉的保罗·卢斯赛伯吉纳的感人故事打动了心神。为此,特里特意直飞比利时与当事人保罗·卢斯赛伯吉纳会面,口述实录地了解了10年之前的这段惊险往昔。在保罗陈述时,特里竭力按压着蠢蠢欲动的两种相左而又相成的情绪:难抑的兴奋与莫名的恐惧,兴奋的原因是因为当事人自身的经历足以构成胶片叙事的绝佳坯料——惊险、动人,一曲弘扬人性至善的圣歌;恐惧的原因是这本是一段全世界所有电影人都应关注的事件,是一个不得不讲的故事,但却没有人去讲述,大多数世人对此遗憾地一无所知,斯皮尔伯格用了10年时间才将《辛德勒的名单》孕育成功,作为叙事者,特里害怕失败,他需要心理乃至情绪上的进一步积淀。

2003年1月,特里·乔治特意前往卢旺达游历,为故事寻找翔实的背景资料,同时也寻找着卢旺达当局乃至世界和平组织都应该扪心自问的问题的答案:为什么百余万生灵会横遭涂炭?为什么现代史上最为迅速的种族清洗惨案会一触即发而又得不到有效的制止?在保罗的陪同下,特里实地听取了卢旺达老百姓亲身讲述的悲惨往事。同时,特里还遇到了许多保罗庇护下的幸存者,爱与感激之情在他们的目光中被毫无保留地投向了保罗。最让来自遥远国度的特里感到震惊的是当他参观卢旺达南部马兰比的一处当年的大屠杀现场时的所见,这里原是一所技工学校,当看门人默默地领着他来到了一排低矮的红砖房前,打开了一扇门后,一幅骇人的景象扑面而来:房间里密密麻麻地摆满了干尸!干尸,处处是干尸!遗骸们仿佛在低泣,哭诉着人类对同类怎么会有如此深的仇恨!

在整个屠杀事件中充当了卑劣角色的“米勒·科林斯广播电台”也被特里设置在片中,该电台曾在种族屠杀中煽风点火、制造仇恨和暴力气氛,特里希望观众能够借此了解媒体与宣传的力量,无论正义的抑或是暴虐的,它们都能起到推波助澜的巨大作用。

拍摄花絮:《和平饭店》《辛德勒名单》

将一部以卢旺达大屠杀为背景的影片的级别控制在PG-13,并不是一件易事,为此,导演特里·乔治特意选择了将宗族灭绝时人们之间的防备心情作为刻画重点,机巧地规避了以屠杀本身的恐怖画面作为噱头的低俗血腥,从而本片在结构上也就简化为一座饭店和身处其中的避难者之间的故事,就像《和平饭店》道白出人们面对信任以及信仰危机的问题时所遇的困惑一样:在人人都会为了自己利益而不断变节的“饭店”里,退隐江湖的周润发也会被逼向一个孤立无援的境地,而胡图与图西族之间的信任危机同样将一个国家逼向了一个孤立无援的境地,与《和平饭店》的另一个名字《老板的故事》颇为神合的是,本片也是关于一个老板的故事,他也在经营着一家饭店、是一个与辛德勒有几分类似的老板,而且他们的灵魂同被鲜血和毫无人性的行为唤醒,他们不再是那个有着种种世俗愿望的凡人,他们被屠杀净化。

战争为草根英雄和行为的出现提供了丰富的土壤,卢旺达也不例外。有人说,50年正是人们合上历史教科书的时候,但10年的光景用来救赎到底够不够?1994年之后的10年间,世界各地的政客成批次地前往卢旺达祈求幸存者的宽恕,并一再立下“never again”的誓言,但在苏丹、刚果等地,视性命如草芥的杀戮却一而再地发生。沉重的历史卷宗还是难掩那浓浓的血腥,通往非洲大陆的和平之路依旧泥泞。《卢旺达饭店》,作为大屠杀的十年之祭,作为一部向100万亡灵和人性基本尊严敬礼的影片,它也在诘问着:生命岂能贱于尘埃?!!

电影截图






◎下载
地址1:

http://fileserve.com/list/GpeufPe

地址2:

http://www.filesonic.com/folder/3742621

0 评论:

发表评论

 

关注者

网页浏览总次数

热门帖子

Copyright 2010 人生如戏 戏如人生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