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
  • Delicious
  • Digg
  • Facebook
  • Twitter

【第四张画】2010台湾金马四项大奖剧情片





◎译  名:第四张画

◎片  名:The Fourth Portrait

◎年  代:2010

◎国  家:台湾

◎类  别:剧情

◎语  言:普通话/闽南语

◎字  幕:繁体中文

◎IMDB评分:http://www.imdb.com/title/tt1703914/

◎IMDB链接:7.6/10 (40 votes)

◎文件格式:mp4

◎视频尺寸:640 x 272

◎片  长:102 Mins

◎导  演:钟孟宏 Chung Mong-Hong

◎主  演:戴立忍 Leon Dai

郝蕾 Hao Lei

关颖 Terri Kwan

金士杰 King Shih-Chieh

毕晓海 Bi Xiao-Hai

纳豆 Na-Dow

◎简  介:

★2010台北电影奖最佳剧情片、最佳男主角/2010瑞士卢卡诺影展竞赛片

★《停车》导演钟孟宏 继《医生》后 最撼动人心、关怀社会的年度力作

★五大巨星联手捧出台湾电影史上最年轻最佳男主角

★结合爆笑喜剧、温情感人、惊悚悬疑等各类型电影

★全台走透透 以高超摄影美学呈现出台湾令人惊艳之美

每一张画的背后,都隐藏着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

十岁的小翔独自一人面对父亲的死去,三餐无以为继的他,遇见了一位面恶心善的老校工,带着他四处捡旧货。就在小翔以为找到新的归宿时,陌生的母亲出现了,把他带到新的家庭和性格阴沈的继父同住,但小时候跟着母亲离开的亲哥哥却不知去向…。孤独的小翔在校外遇见一位满口天马行空的胖哥哥,用独特的方式教他认识世界。这些陆续出现的朋友们建构出小翔生命的轮廓,在他的画笔下成为一张张肖像。第四张画,小翔是否能画出自己的模样?

本片入围2010金马七项大奖,最后抱回最佳导演、最佳女配角郝蕾和年度台湾杰出电影、费比西国际影评人奖四项大奖。


幕后制作

影片的源起

导演钟孟宏表示,在拍纪录片《医生》的时候,他看到片中主角男孩Felix画的画,就觉得小孩子的脑袋像个宇宙,好像无穷无尽的。于是就一直想要拍一个以小孩子为主角,围绕他几个月之内生活的故事。后来钟孟宏在台湾报纸和电视上看到很多家庭暴力的新闻,但台湾媒体呈现的方式常常是过度渲染,然后大家就像在看热闹一样,这种情况让钟孟宏觉得很不应该,始终要要有人正视这个议题的,于是乎后来就慢慢发展出这个剧本。

“废墟美学”风格

电影上映后,一些影评人称片子里有种非常深刻的味道,接近一种‘废墟美学’。片中安排了老校工金士杰带小翔到破旧的屋舍拾荒,住的房舍其实也是非

常破落的房舍。导演钟孟宏笑称,形容为废墟可能太过度,因为如果现在真的到农村走一圈的话,就会发现农村真的很多都长这个样子。人搬走了,房舍空无一人,砖瓦颓圮的样子。拾荒的场景满特别的,是不小心找到,因为这种场景不是这么容易找到,但找到后,钟孟宏就着手把纳豆身世那条线的故事再重写。其目的就想表达现在台湾农村真实的面貌。

另外,钟孟宏表示,影片在色彩、反差上都下了很大的功夫,这些都是在影像上表达象征的重要关键。像黄色代表温暖,而蓝色则是代表寒冷,这些无法直接被看到的感觉,比较深层的人性部分,在片中都可以是用颜色来象征的。像继父家中主要的光线来自鱼缸,在那主要光源的蓝色大灯之下,却养着一群充满生命力的小鱼;不过整个家的气氛是比较冷酷的,但在餐桌那里则使用一盏黄色的灯,来展现家的温暖。

创作手法:看不见的盲点

这部电影用了很多层次去呈现看见跟看不见的盲点,譬如影片提供看见乡村,但那是平日人们很少看见的台湾;片中出现了一些鬼魅性的禁忌,是平日人们拒绝正面碰触的话题;或者,延续社会关怀的话题,影片中观众看到社福机制的运作,但看不见社工的介入出现。对这种手法的一种可以的运用,是因为导演觉得做电影就是一个research(研究)的过程,拍电影中的这种家庭,一定要了解这种家庭的运作,然后社工是怎么运作进来的。本来钟孟宏设计有五场社工相关的戏,但社工要进入家庭一定要有说服性,因为这样的事件一定是有社工存在。后来,拍到一半,他就决定全部不要拍了,因为这部电影并不在交待社工或社福机制,而着重在拍影片的人物。即使这部份被拍出来,能够满足部份观众对逻辑及真相的了解,但这样其实是本末倒置牺牲掉对片中人物的刻划描写的。

影片中的死亡与灵异

对于本片首尾以不同方式陈述死亡,钟孟宏导演表示,想用小翔失去两个家人,来呈现一个失亲、失援的缺憾,片中哥哥亡魂,甚至出现墙边,成为本片极大胆的一个意象,导演表示,其实原本拍了更多哥哥亡灵的画面,包括毕晓海床边看到哥哥的惊悚段落。不过后来只保留了一个,让电影不致因灵异成分而走调。

◎截  图:









◎下   载

http://www.filesonic.com/folder/3742621

0 评论:

发表评论

 

关注者

博客归档

网页浏览总次数

热门帖子

Copyright 2010 人生如戏 戏如人生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