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
  • Delicious
  • Digg
  • Facebook
  • Twitter

【天浴】中美合拍 知青题材禁片 35届金马奖7项大奖 李小璐 陈冲 作品

◎片  名 天浴

◎译  名 Xiu Xiu :The Sent Down Girl

◎年  代 1998

◎影片类型 剧情

◎片  长 99 Mins

◎国  家 中国

◎对白语言 普通话

◎IMDB链接 http://www.imdb.com/title/tt0115005/

◎IMDB评分 7.3/10 1,805 votes

◎字  幕  中英双字

◎编  码 x264 + AAC

◎视频码率 520 kbps

◎音频码率 51 kbps

◎视频尺寸 640 x 352

◎文件大小 407 MB

◎MD5值 432371DAE11EFA7444A05B1BF97FBAE9

◎CRC值 55D9322C

◎导  演 陈冲 (Joan Chen)

◎编  剧 陈冲 (Joan Chen)

Geling Yan

◎主  演 李小璐 Xiaolu Li .....Wenxiu (Xiu Xiu) (as Xiaolu Li)

洛桑群培 Lopsang .....Lao Jin

Zheng Qian .....Li Chuanbei

Jie Gao .....Mother

Qianqian Li .....Sister

吕乐 Yue Lu .....Father

Qian Qiao .....Chen Li

江澄 Cheng Jiang .....Rider A

Xiaoyu Yang .....Girl

Xuejun Gu .....Rider B

Huri .....Holligan

◎简  介 

    剧情描述文秀是文化大革命晚期的知青,她被选中跟随藏民老金学习牧马,老金在一场藏民的打斗中被割掉生殖器,并无一般男人的性欲妄念,文秀对他很快便从小心提防变成全然信赖。老金对这个十几岁的纯真小姑娘也疼爱有加。然而,场部过了约定的半年时间仍然不来接走文秀,令她逐渐产生焦急不安的心理,脾气变得暴躁,一股冤恨全向老金身上发泄。文秀渴望回家,便在供销员的甜蜜利诱下对他献上贞操。老金虽然明知文秀被玩弄,却有口难言,未几,文秀变成场部那些有办法的男人轮流玩弄的物件,并且完全无视老金的存在,对他颐指气使。老金忍无可忍,痛斥文秀出卖自己,文秀竟反唇相讥:“卖也没有你的份!”

    文秀的牺牲并没有换到回城的机会,反而搞大了肚子,还不知道是那一个人经手的。老金带着文秀怒气冲冲大闹场部,最后在绝望之下射杀了文秀再与她殉葬。

影片评价

    编导处理这个不寻常的“孤男寡女”故事,手法十分细腻,两位演员也恰当地诠释了主角的个性,并且随着剧情的演进而生动地表现出他们的心理变化。对“苹果 ”和“水”的象征性运用也颇具巧思。影片采用文秀在成都的一位小男友的回忆与想象来描述文秀的悲剧,旁白颇具文艺色彩,在淡淡的追忆中弥漫出一股对文革这个政治气氛吞噬人性的控诉。摄影指导吕乐充分掌握了西藏草原的大自然美景,有不少映象流露出诗意,小虫的配乐也动人心弦。因此本片虽然只算是一部文艺小品,但在各方面都呈现出一种精致的高品质,在金马奖获最佳影片等七项大奖。

影片赏析

    影片没有通常文革片中所表现的“红色海洋”,“冲天口号”或是“造反抄家”之类的典型场景,恰恰只是通过一个女孩在文革中的遭遇,揭示人性中的种种罪恶和肮脏的欲望。这种天性中的邪恶的欲望在当时同样可怕的社会中更是表露无遗,产生强烈的窒息感。人类最可怕的敌人就是它的同类,因为人类永远无法遏制自己罪恶的欲望。此外之所以会让我产生强烈的情感冲击是因为我亲眼目睹了一个如花般纯洁美丽的十八岁女孩在这样一个充满虚伪,欺骗的社会中慢慢蜕变,枯萎,最后沦为与娼妓相差无几的女人。正如鲁迅形容悲剧时所说的那样,一件如此美好的东西活生生的在我眼前毁灭。我实在无法面对这样的人生过程,所以在看整部电影的过程中,我始终无法抑制自己的眼泪,我仿佛看到了老舍《月牙儿》中的母女俩,仿佛能感觉到女孩撕声力竭地与命运抗争的声音。

    文革岁月伊始,女孩从城市来到袅无人烟的西北大荒漠,荒凉和寂寞始终围绕在女孩的周围,这与一个花季少女想象中的生活实在距离遥远。然而女孩似乎并没有认识到等待她的将是一幅怎样的人生。她与默默关心她,如父亲般疼爱她的老马相依为命,她每天在夕阳西下的荒漠中等待劳作归来的老马,与他朝夕相处。并且她始终保留着城市女孩的生活习惯,在每天临睡前为自己洗漱。这在缺水的荒漠中是难以想象的奢侈行为,可是女孩仍然坚持省下饮用水这样做了。影片多次重复的拍摄这样的镜头:在静静的深夜,老马早已熟熟睡去,女孩悄悄地拉上屏障,细心地清洗着自己的身体,水珠在她少女的肌肤上划过,流水声激荡着整间房间。

    有一天,老马带给了女孩一个天大的惊喜,在沙漠的一片绿洲边,老马为女孩堆砌了一个天然的浴池。在同样淅沥的水声中,我们能感受到女孩寸寸肌肤在水中绽放的青春光彩。和着天空,白云,女孩的美丽的身体毫无拘束的,赤裸裸的与自然共沐浴。那是整部影片给我留下的最最美丽的画面。

    人与自然的和谐美。人和自然如此完美的结合在一起,让我想到的是很多美好的字眼,诸如“青春”,“纯洁”,“自由”。

    这样平静单纯的生活因为一个男人的出现而被彻底击碎。在一阵阵的驼铃声中,男人从茫茫戈壁中走来,带着一个沙漠中难得一见的红红的苹果走进了女孩情窦初开的心。荒凉单调的沙漠生活毕竟不会属于一个青春少女,女孩的内心强烈渴望着能走出这埋没她青春和梦想的地方。于是男人说:“相信我吧,我会带你走的。”为了这句承诺,女孩把自己给了男人。

    幽暗的灯光下,女孩玲珑细致的曲线发出金灿灿的光芒,美丽得刺灼着我的眼睛,那是种让人心疼的凄惨的美。女孩羞羞的面容就像那只红红的苹果,却又多了几分青涩。

于是在以后的日子里,女孩天天坐在小屋的门口,织着毛衣,翘首期盼着她的心上人再次带着红红的苹果,带着调回县城的好消息来到她的身边。

    可是日子就在不断的希望和失望中无可奈何的流走了。直到有一天,灰灰的荒漠中又有了一阵阵的驼铃声,同样有个男人,手捧一只红红的苹果,狡邪的对女孩说:“相信我,我能让你离开这里。”天真的女孩又一次相信了陌生男人的话,也同样又一次的把自己给了那男人---- 为了她心中的梦想。

    于是不断有男人带着一个个红红的苹果,说着同样的台词,一次又一次的在女孩年轻的身体上发泄着罪恶的欲望。一个,两个,三个…….直到女孩遍体鳞伤。

    为了心中的梦想,要追寻美的希望,这是每个年轻生命的基本渴求,女孩为此却付出了太多。从一个纯洁无暇,珍惜自己身体,珍惜年轻生命的女孩,到一个被无数男人蹂躏,每寸肌肤都烙上了难以磨灭的可耻印痕的女人。她想要得到的与她的付出实在无法比拟。我们再也无法找寻到那个在阳光下与蓝天白云共沐天浴的女孩了。

    于是,在“天浴”中,我看到了人纯真的,自然的一面,而在“天欲”中我看到的是人性中无法磨灭的邪恶欲。

所获奖项

1998年第35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剧情片奖;

最佳导演奖 陈冲 获奖

最佳男主角奖 洛桑群培 获奖

最佳女主角奖 李小璐 获奖

最佳改编剧本奖 陈冲 获奖 严歌苓 获奖

最佳音响效果奖 提名

最佳造型设计奖 朴若木 提名

最佳剪辑奖 杨紫烨 提名

最佳原创音乐奖 小虫 获奖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奖 小虫 获奖

1998第48届德国柏林国际电影节 正式竞赛 入围

截图







【下载地址1】


【下载地址2】

0 评论:

发表评论

 

关注者

博客归档

网页浏览总次数

热门帖子

Copyright 2010 人生如戏 戏如人生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