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
  • Delicious
  • Digg
  • Facebook
  • Twitter

【爱的捆绑】1994日本剧情 岩井俊二的中篇电影



◎片  名 Undo

◎译  名 爱的捆绑

◎年  代 1994

◎导  演 岩井俊二

◎编  剧 岩井俊二

◎主  演 丰川悦司

山口智子

Tomorowo Taguchi

◎影片类型 剧情

◎片  长 47 Mins

◎国  家 日本

◎对白语言 日语

◎IMDB链接 http://us.imdb.com/title/tt0111555/

◎IMDB评分 6.7/10 230 votes

◎字  幕 简/繁

◎编  码 x264 + AAC

◎视频码率 800 kbps

◎音频码率 64 kbps

◎视频尺寸 688 x 416

◎文件大小 292 MB

◎MD5值 5910D7FDB1D5303880C1774D64D54B12

◎CRC值 8E244EA4

◎简  介 

女子莫名其妙的就患上了一种名叫强迫性紧缚症的病,她不停的用绳子绑住周围的一切,不停的绑不停的绑,从书到剪刀,从乌龟到苹果,后来是整个家整个自 己。记得最清楚也是最震撼的是当她的爱人回来时发现家里的一切都被密密麻麻的用绳子捆绑着,然后他走近她,问她怎么会这样?她拿出他们的照片说我绑住了我 们的爱!天哪,她终于说了,她确实害怕的,甚至是一种恐惧。她一直担心两个人的爱情会慢慢的疏离,影片里的几个细节表现了这种不安。这是一个将爱情看作全 部的女人,她整个的依赖在男人的身上。男人是一个作家,当他写作的时候,她在旁边编织。她不说话只是不经意的问他你好了吗?回答都是没有,于是她继续不说 话,可是我知道她的心里已经有了失望和不安。

影片的最后男人下定决心要治好女人的病,他亲自为她捆绑缠绕。把她整个纠缠在密密麻麻的绳子中,而女人一直重复着说牢牢地绑吧,这样的情境真的很不可 思议。她要安全和被束缚的感觉,于是他甘心为她这样做了。出人意料的是第二天当他醒来时却发现自己整个被缚而女子已不知去向,并且再也没有回来,影片就此 结束。

制作背景:

《爱的捆绑》是岩井俊二1994年拍摄的一部电视电影。影片通过一种特殊的精神病症讲述了现代社会中的异化现象。岩井俊二在《爱的捆绑》中用极少的对 话、昏暗的灯光、狭窄的场景构筑了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两口之家:忙于工作的丈夫、无所事事的妻子、淡漠了的感情、缺乏沟通的生活。影片中正是这种冷淡乏味 的生活使女…

幕后制作:

这是一部只有45分钟的中篇电影。限于篇幅,影片并没有交待故事的来龙去脉,而是把重点集中于表现关键场景之上,令画面显示出强大的视觉冲击力。剧中 人精神崩溃的表现带着一种滑稽的味道,引人怜悯,但深思之下又带来一种恐怖感。导演这种极端的手段反映出现代生活中人和人之间的隔膜所带来的心灵上的巨大 空洞。这部作品在1994年日本专业电影大奖评出的年度十佳影片中占据了季军的位置,它令导演岩井俊二在日本国内和国际上都赢得了荣誉,丰川悦司凭借此片 获得了日本专业电影奖中的最佳男主演奖。

UNDO的含义:

1.解开、松开(指结、纽扣等) 2.破坏…的结果;毁灭 3.堕落。

岩井俊二将爱情附着在这个不讨好的单字上,一开始就让观众笼罩在一股窒热难耐的阴霾下,呼吸困难。爱情,一种无药的疾病综合体,几乎是以各种无法诊断 的并发症缠着病患一点一滴地侵蚀自我,细胞产生抗体或病入膏肓,一切全凭不可知的运气。而爱情的经验抗体,又如同玩笑一般,绝不等于爱情灵药,下一次仍会 以另一种全新的病毒卷土重来,荼毒无法幸免却甘之如饴的善男信女。

当你的另一半患有一种奇怪的爱情疾病——强迫性紧缚症,你该怎么办?

片中作家由纪夫的妻子萌实便患了这种喜欢用不同大小的绳索,把生活周遭都捆绑起来,更进而将自己的四肢以至全身紧紧地束缚住的病症,姑且不论幸或不 幸,自此一个原本安静惬意的小家庭便走了样。现在就先让我们来观察罹患这种罕见心理疾病的前因后果,一开始似乎是甜蜜的,丈夫为了达成妻子想养宠物的愿 望,又碍于居住公寓的规定禁养猫狗,因而买了两只乌龟代替,更对其中之一的龟壳钻孔绑上铁链以便可带出散步,而另一只则由于妻子的不忍而逃过一劫。逃过一 劫?当这样以人类为出发点的字句出现时,隐含背后的不正是人类对控制欲的纵容,男人对物的控制,延伸至对女人的制约,丈夫仅仅透过一根缠绕在龟壳上的铁 链,便在爱的理由下紧紧绑住了妻子的愿望,这似乎是两人关系第一个埋下的因。萌实的牙套,则是起动这股因果机关的钥匙,一个为追求形式美的外在束缚,当完 成任务而被解除并赋予乍现的爱情泉源,却因由纪夫自私地对接吻少了一份金属的感觉而冷漠,淤塞了萌实对追求的美与爱情的池塘,由纪夫是恋物的,主动且自我 地将爱依附在物的幸福之上,因此当萌实主动为爱而改变物时,由纪夫的掌握脱了手,那一份对爱情的拥抱遂变质成了欲拧碎对方的双手,停不下来。

在萌实对爱情自我压抑与挣脱并存的矛盾之下,名为“强迫性紧缚症”的果实在愈见疏离的树荫下结累了,让萌实的病态凌驾在由纪夫的平凡生活之上,她开始 失序地自缚,由变相的无力的手牢牢缠住自己所能掌握的物/爱情,张开一张蜘蛛网,狠狠地保护自己的价值,以爱情之名作茧。萌实是由纪夫的一面镜子,她将由 纪夫身后那张抽象的、占有的网,具体地化为现实的梦魇,由纪夫也许没有发现,他自己也卷入了这由他而起的几何螺纹的边,正被拉扯的无法呼吸,在拼命想解开 萌实的束缚的同时,却更加被困得动弹不得,那张网只是在虐待与被虐之间越益沉重。

爱情,似乎就在这神经质的边缘悄悄地落了地,当由纪夫游走在崩溃边缘为了萌实的安心与快乐试图紧紧捆绑她的肉体时,他其实是在镜子前望着自己,他第一 次将身后无数条欲望的线扯到眼前,眼睁睁地看着自己将线结成网,网住他所信仰的爱情,但当萌实坚毅似漩涡般的眼神一次次哀求更深陷皮肉之束缚时,“牢牢地 缚吧!”在耳畔如悲伤的寺庙钟声般笼罩着由纪夫,那是最深沉的爱的乞求。最后,萌实失踪了,只剩下睁开双眼发现自己被五花大绑的由纪夫。两人终于在共鸣声 里分解成无数的分子,超越了一张网的距离,以母性的姿态滋养着落了地的爱情,在被捆绑的角落开出一株异色妖艳名为爱情的花朵。爱情,终究是以另一种形式将 两人缚着,抑或解开?我们只知道他们永远不会分开了。

截    图



【下载】

下载地址

0 评论:

发表评论

 

关注者

博客归档

网页浏览总次数

热门帖子

Copyright 2010 人生如戏 戏如人生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