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
  • Delicious
  • Digg
  • Facebook
  • Twitter

【跟踪孔令学】2011范伟 孙宁 马伊琍最新黑色惊悚喜剧



片名:跟踪孔令学 / Tracks Kong Ling Xue
地区:中国
类型:喜剧 / 悬疑
上映时间:2011年4月30日
出品公司:中国中影集团公司
对白:国语
字幕:中英双字  
尺寸:283×200
格式:DVD-MKV
片长:01:40:30
大小:780M
出品人:韩三平
制片人:江平
编剧:白铁军
导演:张骁
演员: 范伟 / 孙宁 / 马伊琍
【简介】

《跟踪孔令学》是由范伟、孙宁等主演的悬疑喜剧。讲的是范伟扮演的语文老师,因为一次在课堂上没收了一个女生的手机,而引发了女生男友的跟踪事件。虽然都 是一群小人物的故事,但发生在孔令学这位普通东北小城市知识分子身上的故事,更能折射出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隔阂、猜忌、欠缺安全感等社会问题,极具警醒意 义。   

《跟踪孔令学》是一部黑色幽默惊悚喜剧,归根到底确是一部讲述草根人物的影片。影片拍摄之初,便将目光放在了草根阶层。没有个人英雄主义,没有刀枪剑雨, 有的只是一出出让人感动和惊叹的生活场景。据片方介绍,范伟在银幕中一直以各种小人物获得观众认可,因而这次出演教师定然能塑造一个有血有肉的角色。据 悉,银幕中专门描述教师的题材很少,而通过惊悚喜剧的形式更少,这次选择这种题材一方面是要送给所有教师一个礼物。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剧中所描述的小城市教 师很能代表草根阶层的生活状态。而范伟也进行了为期20天的教师体验,不光要接受10位退休教师的言传身教,还要到当地学校进行讲课。

有着宅男之称的范伟不仅彻夜狂奔五公里,更为在喜剧中体现惊悚挑战心理极限,一度变身“惊悚男教师”。由于拍摄场地位于东北辽宁,零下30摄氏度的情况下 范伟需要彻夜狂奔,躲避跟踪。“路上都是结冰,范伟不光要一路狂奔,甚至还有追车的戏份。”片方表示,因为范伟前后奔跑距离超过五公里,所以被剧组笑称为 “范跑跑”。   

另一方面影片主打惊悚情节,因此作为主演范伟也在心理上遭受折磨。“自从拍摄这部影片心跳频率就陡然增高,”范伟说,不过他对这种“过山车”式的心理情绪还挺有兴趣,所以才答应接拍这部电影,但演完之后他却有点心理阴影。

《跟踪孔令学》中,范伟饰演了一个艺术学校的男教师孔令学,在课堂上批评正在听手机音乐的刘萌,因此暗恋该女生的社会青年阿祥欲通过报复老师来取悦刘萌。 从这以后,孔老师发现几乎每天都有人跟踪自己,但是对方却并不着急下手。从最新曝光的预告里,我们看到一身朴实打扮的“老好人”范伟穿梭于东北某小城的饭 馆、旅店、商场乃至夜总会之间,而其身后总是出现一位红衣少年尾随而至,他的情绪也在紧张与轻松之间不断变换。   

谈起影片中首次扮演的教师一角,主演范伟则以忐忑自比,“首先自己演一位老师很忐忑,老师是个神圣的行业,自己很怕演不好;其次就是在片中每天被人跟踪, 心情非常忐忑;再有就是现在站在台上,不知道大家会不会喜欢这部影片,也很忐忑”。但制片人江平的一番话则像是平复他这种忐忑的安心丸,他称赞范伟不是艺 人、不是明星而是一位演员,“这年头好演员可不多见啊”。   

该片给人一种回归生活的别样感受。片中角色展现了当前社会小人物的人生百态。影片通过范伟、马伊琍等明星的表演,给影迷带来爆笑体验的同时,也无时无刻不 在影射着尖锐的社会现实。“尊师重道”一直是华人的传统美德,但是在电影《跟踪孔令学》中,范伟扮演的老师却奈何不了自己90后的学生。对此范伟颇有感触 “我一直喜欢学校的氛围,但是随着各种高科技产物的出现,现在的孩子们接触信息许多不是来自学校,传统教师越来越难当”。   

马伊琍在《跟踪孔令学》中以知性形象示人,饰演范伟学校的教导老师。在以往影视作品中,让男星争宠的马伊琍此次品尝到了单相思的滋味。“我虽然演老师,但是情感生活上却有不顾一切的冲动,这种情感与老师操守上的双重挣扎很纠结”。

孙宁在片中饰演范伟的妻子梅好,面对不富裕的生活、面对女儿,孙宁表现出了一个好老婆、好妈妈应该有的全部素质。对此孙宁表示,“我希望大家在影片中除了看到一个相夫教子的好妻子之外,更能看到一个新时代女性是如何捍卫自己爱情的”。  

据影片导演张骁介绍,《跟踪孔令学》的剧本就是为范伟量身打造的,男一号自然非他莫属,“正在苦于女一号的选择时,范伟推荐了和他在《老大的幸福》中合作 过的孙宁。”两人在该剧中的合作非常默契,观众也非常希望两人能走到一起。对此范伟戏称自己正是因为在《老大的幸福》中没能和孙宁走到一起,所以才希望通 过这次的机会来“终成眷属”。   

“虽然我俩终成眷属了,但是这对夫妻也有不幸福的时候。”出演一部悬疑喜剧,范伟除了要发挥自己的搞笑功力之外,还要将观众带入影片悬疑的氛围当中。在整 部电影中,孔令学都被一个似有似无的社会青年跟踪,他则不停的摆脱那个人。由于心理压力过大,也导致了夫妻生活的矛盾,范伟和孙宁在影片最后竟然戏剧性的 上演了一幕“打戏”,梅好被孔令学打到了骨折。影片拍摄结束后很久孙宁还不停的感叹:“从来没见过范伟如此狰狞的面孔,真的吓了我一跳,原来他演悬疑电影 都这么厉害!   

● 范伟演绎“宅男教师”

范伟在片中饰演的是一位艺校的语文老师孔令学。他每天过着安分守己的生活,上班、下班、接孩子、回家,也就是人们经常说的宅男。但是胆小怕事的他偏偏被一 个小混混盯上,这使得他不得不踏入了一场跟踪与反跟踪的争斗之中。影片剧本由著名编剧白铁军操刀,他表示孔令学只是众多的平凡人当中的一个,很多人能在他 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年轻观众可以看到孔令学“宅”的一面,而中年观众可以看到孔令学在事业和家庭上所处的窘境,所以观众在观看电影的时候也就很容易被带 入情节之中。“平凡人身上发生的离奇故事正是我们影片吸引人的关键所在。”   

● 城市忧郁症亟待关注

虽然整个影片是轻松的风格,范伟的表现也让观众捧腹不已,但是,其中反映出的城市忧郁症的问题却是值得引起关注的。“在影片中跟踪孔令学的小混混阿祥其实 对他并无歹意,只是耍无赖,然而孔令学却认为阿祥要加害于自己。”片中的孔令学为了躲避跟踪,使出了众多的招数,逃跑、隐藏,最后甚至找来了黑社会进行报 复,但最后受到伤害的还是自己。据导演张骁介绍,这是典型的城市忧郁症的表现之一,城市的人们生活节奏快,与周围人的交流越来越少,戒心却越来越大,所以 在遇到事情的时候就会疑神疑鬼。“很多人都会有类似的症状出现,我们希望通过范伟这种轻松的表演方式引起人们对心理问题的关注。” 

● 黑色幽默直射师生问题根源

影片的故事发生在东北的一所学校中,把焦点放在了师生关系上,导演张骁请到了范伟,试图用一种幽默的方式来呈现这一问题,“片中学生当众羞辱老师等现象都 是现实存在的,我们希望观众从中看到问题的根源。”   据了解,该片讲述了范伟扮演的教师孔令学,一次在课堂中没收了一位女生的手机,而引发了女生男友的跟踪事件,之后孔令学就开始疑神疑鬼,最终导致心理 出现问题。影片改编自网络小说《大风起兮》,在小说原著中,整个故事更加尖锐,使观众更加容易接受,编剧对原著进行了不小的改动。其中在孔令学没收学生手 机的戏中,原小说描述的是学生直接掌掴老师,但是在电影中被改编为了学生挣脱管束而碰到老师的脸。“我们故意进行了‘软化’的处理,但是这不影响电影的主 题。”师生关系是现在较为稀缺的一种题材,导演张骁也是看到了这点,于是决定以此作为自己进军院线的处女作,同时也希望能引起社会对教师的关注。   

影片中孔令学的饰演者范伟为出演这一角色也做了不少准备工作,在开拍前几个月他就开始经常往家附近的学校跑,有时甚至搬个凳子到教室后旁听,对于影片中教 师遭当众羞辱这样的细节,范伟也直言这一点都不是危言耸听,影片的故事虽然是虚构的,但很多情节是现实生活中真实存在的,学生和老师有肢体冲突的事例经常 发生,“现在师生关系比较微妙,有的是一团和气,也有一触即发的,我们就是以此做一个由头,但我们影片更多的还是关注人的心理问题。”

截    图











【下载】

地址1    地址2

0 评论:

发表评论

 

关注者

博客归档

网页浏览总次数

热门帖子

Copyright 2010 人生如戏 戏如人生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