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S
  • Delicious
  • Digg
  • Facebook
  • Twitter

【钢琴家】2002多国合拍剧情战争经典作品 75届奥斯卡3项大奖



◎译  名  钢琴家/战地琴人(台)/钢琴战曲(港)/钢琴师
◎片  名  The Pianist
◎年  代  2002
◎国  家  法国 波兰 德国 英国
◎类  别  传记 剧情 战争
◎语  言  上译公映国语/英语
◎字  幕  简体中文
◎IMDB评分  8.5/10
◎IMDB链接 http://www.imdb.com/title/tt0253474
◎文件格式  rm
◎视频尺寸  640 x 360
◎文件大小  465 MB
◎片  长  02:28:49.579
◎导  演  罗曼·波兰斯基Roman Polanski
◎编  剧  罗纳德·哈伍德Ronald Harwood....screenplay
Wladyslaw Szpilman....based on the book by
◎主  演  阿德里安·布罗迪 Adrien Brody  .... Wladyslaw Szpilman
艾米丽雅·福克斯 Emilia Fox  .... Dorota
米切尔·热布罗夫斯基 Michal Zebrowski  .... Jurek
埃德·斯托帕德 Ed Stoppard  .... Henryk
莫琳·利普曼 Maureen Lipman  .... Mother
弗兰克·芬利 Frank Finlay  .... Father
Jessica Kate Meyer  .... Halina
◎简  介
根据瓦拉迪斯劳·斯音普尔曼的自传改编,描写了一个波兰犹太钢琴家在二战期间艰难生存的故事。作为一名天才的作曲家兼钢琴家,瓦拉迪斯劳在纳粹占领前 还坚持在电台做现场演奏。然而在那段白色恐怖的日子里,他整日处在死亡的威胁下,不得不四处躲藏以免落入纳粹的魔爪。他在华沙的犹太区里饱受着饥饿的折磨 和各种羞辱。在这里,即便所有热爱的东西都不得不放弃的时候,他仍旧顽强的活着。他躲过了地毯式的搜查,藏身于城市的废墟中。幸运的是他的音乐才华感动了 一名德国军官,在军官的冒死保护下,钢琴家终于捱到了战争结束,迎来了自由的曙光。他的勇气为他赢得了
丰厚的回报,在大家的帮助下他又找到了自己衷心热爱的艺术

关于影片

童年从纳粹的追捕下逃生的经历是波兰斯基人生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在很大程度上塑造了他的整个价值观念。但是长期以来他一直逃避着这段不堪回首的记忆, 他曾经拒绝了《辛德勒的名单》,因为他认为影片的题材和他的经历过于接近。而十年后波兰斯基终于有了勇气直面那段痛苦的往事并将其通过自己的电影创作表达 出来。“这是我创作生涯中最重要的作品。情感上,它不能与我过去的任何作品相比较,因为它把我带回了那个我仍然铭记的时代。” 钢琴家二战期间颠沛流离的生活映射出了他本人的成长体验,可以肯定的说这部电影融入了他个人的感悟。

影片根据波兰钢琴家瓦拉迪斯罗·斯皮曼(Wladyslaw Szpilman)的自传体小说改编。斯皮曼生于1911年,从小就显露出钢琴天赋,几年后被保送到柏林深造,1933年他的第一场个人演奏会在欧洲音乐 界得到高度评价。回国后成为波兰最年轻的钢琴家之一。1939年,德国入侵波兰,作为犹太人,斯皮曼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他的父母、亲戚相继被送到集中 营。他被迫开始逃亡的生活,在朋友的帮助下四处躲避,等待救援,死亡的阴影时刻相伴。直到一位热爱音乐的德国军官被他的钢琴曲打动,决定冒险保护年轻的音 乐家。在他的庇护下,斯皮曼苦撑到二战结束。他将这段经历写成小说《死亡的城市》,于1946年出版。但由于书中描写了波兰犹太人对当时苏联的不信任,遭 到苏联查禁。直到90年代,这本书才得以重见天日,改名为《钢琴家》在美国重新发行,一举登上了《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

影片是投资3500万美元的大制作,在捷克、柏林取景。148分钟的长度也是参赛片中最长的一部。可以说这是波兰斯基的雄心之作,不仅寄托了他自己的生命体验,也成为他能否摆脱最近几年低迷状态的一个考验。

关于导演:

以执导《水中刀》、《魔鬼怪婴》、《唐人街》、《苦月亮》等名作蜚声世界影坛的波兰裔电影大师罗曼·波兰斯基,他本人就是一名大屠杀的幸存者,但他的 母亲却死在了臭名昭著的奥斯维辛集中营。今年68岁的波兰斯基出生于法国,但在二战爆发前两年与父母一起前往波兰。他表示一直想要拍摄一部描述大屠杀事件 的电影,但始终在等待最好的剧本,最终他在钢琴家维拉迪斯罗- 斯皮尔曼的回忆录中找到了这个令他感动异常的情节。

尽管这部影片并非他本人的亲身经历,但波兰斯基说,他在电影中融入了他本人的一些经历和感受,从犹太人集中营的景观到纳粹军人走路的姿式以及穿着等 等。在获得今年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时,波兰斯基在领奖台上说:“我能够获得这一殊荣感到非常荣幸,我希望这部影片成为波兰电影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在为影片挑选男主角时,波兰斯基也有自己的原则:“我决不找外形上与茨皮尔曼相似的演员,我要的是内在的相似,而且是要与我写剧本时头脑里所构想的那 个形象相似。我想应该找一个多少有点知名度的演员,另外由于影片是以英语拍摄,对演员的英语口语水平也有要求,在英国我没找到合适的人,于是去美国找。看 了布罗迪的几部影片后,我立刻知道自己找到了,演茨皮尔曼非他莫属。”


另外,罗曼.波兰斯基曾担任1999年戛纳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战地琴人》一片是他第四次参赛。《战地琴人》以沉重的笔触讲述了一位波兰籍钢琴家在二战期间的不幸遭遇,影片生动感人,放映结束后全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主演安得烈·布劳迪:为拍此片放弃了一切

在东京国际电影节期间,有媒体采访了本片的主演安得烈·布劳迪。对这部片得金棕榈奖一事,安得烈·布劳迪说,这个故事有导演罗曼波兰斯基亲 身受纳粹迫害的体验,导演拍片时很清楚自己要表现什么,而且拍摄手法写实又纤细,能和导演一起合作真的很高兴。拍片当时完全没有想到得奖的事,能参展坎城 影展最让他最高兴的是,能让更多人欣赏到此片。

安得烈谈到自己揣摩钢琴师一角以及被导演相中的经过。他说,自己是在伦敦的报纸上看到此片在找主角的广告而去应征,选角的条件是要会弹钢琴,安得烈本来就会弹琴,在大学还上过钢琴课,没想到居然有机会担任此片的主角。

安得烈为了演这个角色,将自己的房子、车子都卖掉,只身到法国拍片,在拍片的七、八周内,他每天要练四个小时的钢琴,而且为了符合角色形象还要节食, 自己一百八十三公分的身高,体重最后减到只剩下六十一公斤。但是他对自己为这个角色所付出的一切,一点也不后悔,因为自己所付出的忍耐和痛苦都不及故事中 主角的百分之一。安得烈表示,很感谢能和这个角色结缘,而自己则希望下一部电影可以拍爱情故事。

点评:

说到那段历史,我们很难忘记斯皮尔伯格当年的《幸德勒的名单》,这部《战地琴人》和斯氏的《幸》至少有两处关键地方近似:同是改编是小说同是反映二战 时西特勒对波兰人的大屠杀;主题同样说明了波兰人承受的苦难和希望,以及德国人中也有好人(像《幸》片中的幸德勒,本片的那个德国军官)。两部如此相近的 电影,在斯皮尔伯格已经给过我们如何震撼和感动的时候,波兰斯基这次并没有多少创新的作品,能否为我们带来又一次震撼和感动?好在本片的主演布罗迪的表演 不错,没有使这部电影变成一个仿制品。另外,电影中飘漾着的淡淡忧伤的音乐,在暗色调的影片叙述中,也能带给人那种历史与忧伤的味道。

【电影截图】   







【下载】                
part 1:               
http://www.fileserve.com/file/Rx8MEtz               
               
Part 2:               
http://www.fileserve.com/file/zd2TkUn               
               
解压密码(部分资源可能需要):hmd

0 评论:

发表评论

 

关注者

博客归档

网页浏览总次数

热门帖子

Copyright 2010 人生如戏 戏如人生 - All Rights Reserved.